写在前面的话

“我想走遍全世界!”

如果你问我最想做什么,我的答案一定会是走遍全世界,我想一直在路上。旅行,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总喜欢离开一座座城市去往自然山水之间。

我去过了很多地方,也享受到了世界各地的美好,而家乡却是最特别的。这一次,我回到了太行山下,距离山西很近的城市—焦作

郑太高铁|开启冬日旅程

回家的感觉总是温馨的,正好遇上郑太高铁开通,我就搭上了这列高铁的首发车次,去往了河南焦作。

高铁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记得以前从太原去河南要花很久很久的时间呢,郑太高铁的开通让我早上吃刀削面中午喝胡辣汤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哈哈~

云台山|自然的山水画廊

提到焦作,可能并不是有很多人了解,但是说到云台山,你一定有所耳闻吧!

云台山是属于天下之脊太行山脉的一部分,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在这里你会欣赏到太行山岳水景和峡谷类地质的地貌景观。云台山我其实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不过之前我还从未看过它冬日里的样子。

云台山的山势险峻,因峰壑之间常年云锁雾绕而得名。我很开心这次旅行的天气晴空万里,甚至都看不到云台山的云雾影子,冬季里没有了绿色的植被,换来的是暖色调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呢。

为大家介绍下云台山的景点,主要的风景区有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百家岩、万善寺等。各种动态的瀑、泉、溪、潭,共同构成了“云台地貌”景观,你一定会爱上这里的景色~

山水是最迷人的景色,在潭瀑峡你会欣赏到最完美的山水画作。潭瀑峡的山峰沟壑与泉水溪流相映成趣,你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潭、泉、瀑,千变万化。我本以为北方冬季的流水早已结冰,没想到在云台山还是湍流不息。

冬日的阳光更为温和,掠过山川照射在潭水里,温暖在人心间,这是冬的魅力。冬天,它没有春天的鸟语花香,没有夏天的绿树青山,也没有秋天的丰收硕果,可是冬天,它简洁清澈,让我们拥有了一份静谧时光。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美景层出不穷,有人说潭瀑峡是演奏出了十二部美好的山水乐章,即:迎宾第一潭、九对情人、翡翠仙子、金潭银瀑、丫字瀑潭、群芳竞秀、隋唐山寨、清漪仙池、水帘仙居、碧玉仙子、仙踪剑影、龙凤呈祥。

潭瀑峡的情人瀑,如同情人在耳鬓丝磨,窃窃私语。还有渡仙潭与不老泉等等著名景点,听名字就知道一定会有很多传奇故事。比如渡仙潭,传说此潭有普渡众生之功能,饮此水人可成仙。

这里的泉水真的超级清澈,如果是夏季,你会看到有很游客忍不住品尝一番,更何况还被寓意了渡仙或青春永驻的神奇色彩呢。碧波荡漾,涓涓细流,或倾泻激流,潭瀑峡的美妙景观真的是一绝!

冬季的天空、山石和潭水,是另一种诗的意境,甚至被赋予了一份魔幻与神秘,我更喜欢这样的潭瀑峡~

云台山名气最高的是另一个景点—红石峡,红石峡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

红石峡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谷里分布着首龙潭、黑龙潭、青龙潭、黄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石等景观。

红石峡的第一特色当然就是这个“红”字了,红岩绝壁属于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冬季没有了绿色,红石峡的红色显得更为浓烈。

这里也拥有众多泉水溪流,不一样的是多了红色的悬崖峭壁。红石峡形成了天然的壁画,悬崖峭壁雕刻着形态万千的岩石,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挥洒自如,再渲染上冬日的阳光,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高耸的山峰像是被一刀劈开,你可以欣赏到最美的悬崖山体,泉水从这里急流而下,抬头仰望天空,那就是一线天~

红石峡还拥有许多有趣的石头,同样伴有着诸多故事。有一处悬石,夹在两座峭壁之间,被人们称作“试心石”。另一处相吻石,是两条跃出水面红色奇石,形状宛如恋人在相拥甜吻,相传这是龙女和龙子的浪漫化身~怎么样?红石峡是不是有层出不穷的惊喜。

红石峡的瀑布也不少,天女散花瀑布由两条瀑布上下错落形成。飘飘洒洒的样子神似天女在拨弄水花。白龙瀑是峪内的第一挂瀑布,垂直落差可达六十余米呢,在这里绝对能拍出不少美景大片。

云台山一直都被认为是自然界的山水画廊,来焦作一定要要去看看这云台地貌,感受山水风光的精彩与美妙!

青天河|诗情画意

焦作的美景有很多,这也是向往这里的原因,旅程的第二站是拥有独一无二的魅力青天河,它融合了江南水乡与北国田园风光,所以有“北方三峡”和“桂林山水”的美誉,

青天河,拥有天井关、大泉湖、三姑泉、观音峡、佛耳峡、靳家岭、月山寺七大游览区。青天河之水天上来,这里同样遍布泉水与瀑布,蓝天白云,山水环绕,如诗如画。

青天河有哪些美景?我来告诉你,这里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长城和世界奇观石鸡下蛋;有中原独一无二的高山峡谷湿地景色;还有“华夏第一泉”三姑泉及由此泉水形成的大泉湖。

走进景区,你会发现这里简直就像是诗中歌颂的三峡,冬日里虽没有两岸绿色,但仍旧水天一色,碧波荡漾。你是不是在想象着乘舟于湖上,闻听那两岸猿声呢,哈哈~没错,这都可以实现,不过不是木舟而是游艇与客船,不是猿声而是玩耍嬉戏的猕猴。

大泉湖为青天河景区的精华,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具幽谷深峡之奇观。大泉湖游览区的自然景观惟妙惟肖,宛如中国山水画的立体长卷,而且在这山水美景之间,还流传着许多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常让人流连忘返,寻踪追迹。

江南水乡的淡雅,北国田园风光的气魄,在青天河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山水秀美,林海无边,这里就是一处空气清新、风光迷人的天然氧吧!

山之灵气,水之精华,幽静清雅。诗意的美景,静谧的时光,忘却世间繁杂,去细细地体味和追溯生活的美好。

陈家沟|太极第一村

不论是在金庸小说中还是在武侠影片荧幕上,你一定对“太极”不陌生吧!太极是中国古代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哲学思想之一,太极拳是以太极为核心思想的中国传统拳术。而焦作的陈家沟,就是太极拳的发源地。

陈家沟村原名常阳村,因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随陈氏人丁繁衍,该村更名陈家沟。陈家沟有令人敬仰的陈式太极拳历代宗师纪念馆,有享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大师学拳处。其中,历代宗师纪念馆是为纪念太极拳历代宗师所建。

据记载,17世纪中叶,陈家沟陈氏第九世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吸取民间优秀武术精华,结合导引吐纳,中医经络等学说,创编了一套既能用于实战又能强身健体的新型内功拳种,因理根太极,故名“太极拳”。

走进陈家沟,你会发现太极文化的印迹随处可见,整个村落蕴含着浓重的传统文化气息,我仿佛走进了电影里的武侠剧场,也想要去拜师学艺,名扬四海~

太极拳祖祠是一座三进院落,构建有拳谱堂、祖师堂、扬德殿、耀武殿等建筑。拳谱堂前的铜像就是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在铜像两侧有两块石碑,分别刻着“武”、“德”二字,中古武术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值得每个人去体味!

在太极拳祖祠,你可以通过各种图文与细节去了解、去欣赏太极拳文化,还能看到《陈氏太极拳理论精要》的石刻文字。陈式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防身自卫,还可以使人气息通顺、延年益寿。

我被墙上的各种太极文化涂绘所吸引,太极拳的一招一式惟妙惟肖地刻画而出,我这个女孩子甚至都想去打两拳呢~

有幸参观太极拳祖祠,为我的焦作之旅增添了中国文化色彩。这里既是陈氏族人寻根问祖、祭拜先祖的家族宗祠,也是太极拳习练者祭拜历代太极宗师之地。

陈家沟还拥有我国首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博物馆,拥有太极拳相关文物资料近万件,集中展示了太极拳历史文化~

就在2020年12月17日,中国太极拳项目被正式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更是让中国太极文化从太极第一村陈家沟走向了世界。

沙河|银色沙滩

大自然是神奇又迷人的,天然的风光带给我们太多的美妙享受。在焦作之旅的末尾,我遇见了沙河的湿地公园,这里竟然有人工沙滩乐园~

松软的沙滩,是不少人去海边想要体验的浪漫与乐趣,而在这北方城市,焦作大沙河湿地公园里建设了人工沙滩,让人们欣赏、体验“海滩”美景。

沙河人工沙滩以休闲娱乐为主题,想要为市民尤其是儿童创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游乐区域。所以这里除了沙滩还拥有许多游乐设施。

据说,金沙滩的沙子为普通河沙,银沙滩沙子为白色石英砂。一开始我在远处观望,我还以为这里下雪了呢。没想到在焦作能像孩子一样玩滑梯玩沙子,为我的冬日旅程划上了儿童般欢乐的句号。

(这是沙滩照还是雪地照呢!哈哈哈~)

关于我

除了帅,别的没有了。

后记

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不过北方拥有我的家乡,就会很温暖。我也一直在追寻诗和远方,但其实近的地方也很美。焦作这座城,并没有什么华丽篇章,它被赋予的是河南韵味与历史文化,值得你去发现。

每一个地方都会有风景,每一个地方也都会有属于不同人的回忆。

“我会继续去走遍全世界!”

本游记著作权归@帽帽moe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