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暑假
#登山
不到河南云台山不知道,原来在云台山不光有我们平时见到的广告宣传片中美如仙境的红石峡。在总面积280平方公里的云台山景区里,包含着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云溪谷、万善寺、百家岩等十二大景点!

十几亿年前形成的盆景每年吸引几百万人参观

远古时代的一片汪洋之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地壳的变动,地貌景观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喜玛拉雅造山运动影响下,山区激剧上升,河流迅速下切,地表、地下水沿裂隙对岩石进行溶蚀,再加上其它风化营力的影响,造就了如今集秀、幽、雄、险于一身,享有“盆景峡谷”美誉的——云台山。
十几年前的河南云台山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普通旅游景区。那里的秀美山川还似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等待着人们发现她的美貌。
如今的云台山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游客量逐年“井喷式”递增,从20万增长到2016年的538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量近10万!
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让这样一方水土每年吸引了几百万人前来参观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走进了云台山,走进了享誉中外的红石峡。
作为云台山的核心景区,红石峡外旷内幽,奇景深藏,融泉、瀑、溪、潭于一谷。两岸峭壁山石秀丽,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巨大盆景,又似名山大川的浓缩,园林专家称之为“自然山水精品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伊德博士实地考察景区后也曾感叹到:“云台山是一个独一无二、不可比拟的地质公园。它给我的印象是一部乐章,是一首贝多芬的交响乐,是一首最美妙的山水交响乐。”
而我眼中的云台山红石峡也如奇幻仙境一般,带给人无与伦比的震撼。群峡间列、峰谷交错、悬崖长墙、崖台梯叠,造就了这世上罕见的嶂石岩地貌,一步一景,不得不让人怀疑这究竟是人世间的场景,还是神话中的天境?
红石峡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属于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崖壁通体为赤红色,故俗称“红石峡”。
形成红石峡神奇红色的石英砂岩,总厚度在云台山地区达到了150米,它构成了红石峡谷岩石的主体。砂岩的红色是铁质成分氧化形成,由于铁质含量不均,砂岩的颜色深浅程度也不一样。远远望去,好似一幅幅大自然创造的无限优美的画卷。
红石峡的红石,艳丽浓郁,带着一股高傲的气场直抵人心;红石峡的绿树,青翠苍葱,如风般清丽,如水般安宁。红绿相配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为这漫山的层峦叠嶂又增添了无限的灵气。
在红石峡领略山水奇观的同时,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旅游项目可以体验。红石峡景点出口处,有一条180余米的紫藤长廊,150余棵长穗紫藤的花穗长约1米,配合长廊顶部及两侧的紫藤装饰,中间步道还安装有超声波喷雾装置,漫步其中宛如置身仙境。
云台山的“动感飞艇”项目,为想体验水上冒险刺激的游客带来震撼感受。水上迅疾提速、高速行驶;迅速降速、360°旋转;水上快速飘移等,给你如法拉利般的惊险体验!
云台山红石峡,是盛夏里最宜人避暑的一方宝地。只有来过这里,才会明白十几亿年前形成的“盆景峡谷”,为何会每年吸引几百万人前来参观了。

野生猕猴大闹云台山,潭瀑峡谷中避暑似神仙

云台山
潭瀑峡地处云台山北部偏西,是主要河流子房河的一个源头。沟长1270米,南北走向。沟东面,峭壁耸翠,基岩裸体。沟西面,竞秀峰参差俏丽,峰群一字排列,峰峰直立,争奇斗异。在曲曲弯弯的沟槽内,潆洄着一条会唱歌、会跳舞的溪水,这条能歌善舞的溪水叫小龙溪。
我们的潭瀑峡之旅,就从淅淅沥沥的雨中漫步开始了。原以为雨中爬山会比较湿滑,可是在潭瀑峡中,视线所及之处都是紫红色的岩石,脚踩在上面也是涩涩的感觉。
听了导游讲解后才知道,这种岩石叫做紫红色页岩,是黏土经固结成岩作用后形成的一种具书页状页理或薄层状层理的岩石。呈现紫红色,是在距今5亿多年前寒武纪早期的潮坪环境中形成的。
云台山
顺着涓涓溪流上行,越往深处走也就越发幽静清雅。耳畔只剩下雨滴的声音、溪流的声音和清脆的鸟叫声。在全国酷暑难耐的夏日,来云台山的潭瀑峡,感受大自然的清凉舒爽,简直就是神仙般的生活。
在距离潭瀑峡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景点——猕猴谷。云台山早在1998年8月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这里的太行猕猴是活跃在纬度最北端的猕猴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善于攀岩跳跃,模仿性极强。
还未到达猕猴谷,就已经远远看见树枝上一群淘气的小猴子在追逐玩耍了。追跑打闹、上房揭瓦,猕猴谷的齐天大圣们简直就是在大闹云台山呐!
云台山
太行猕猴喜欢接近游人,距离过近时极易被抓挠受伤,所以来这里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胆小的我也只敢远远隔着围栏偷窥群猴的动态。一只老母猴引起了游客们的围观,它怀抱着一只超级可爱的婴儿小猴,一会儿喂奶,一会儿哄睡觉,那样子简直就和人类的妈妈们一模一样。
它怀里的小猴宝宝更是惹人怜爱。睁着大大的眼睛,洞察着周围的一切。人群、相机、笑脸……所有的事物对它来说都是那样新奇有趣。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云台山猕猴谷让游客得到了切身的真实感受。真希望这样的画面永远的延续下去。
云台山
来到潭瀑峡和猕猴谷,还有一处网红景点千万不要错过。云台山在今年六月隆重推出了360极限飞球-飞越云台山作为2018年度旅游重点高科技项目。
在这里让游客以超人视角在尖叫声中感受穿越星空大海,宇宙云端的刺激体验。多维视觉效果、立体声环绕、360°视野感官,真正的裸眼3D体验。从现实穿越到梦想彼岸,到底有多么好玩,你快来亲自体验吧!

云台山凤凰岭玻璃栈道,峭壁行走够胆你就来

云台山
行走玻璃栈道,一直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曾看过无数游客站在玻璃栈道上,吓到魂飞魄散的照片,自己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那种高处不胜寒的恐惧,可越是这样,就越想试一试自己的胆量。
在云台山的凤凰岭,就有一处位于海拔1080米高的玻璃栈道,它建在凤凰岭悬崖绝壁处,上下临空,位置绝佳。远处可以观看茱萸峰、重阳阁风光,脚下可望万善寺、小寨沟多处景点,云台山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在一个小雨朦朦的天气,来到了云台山的茱萸峰。景区里有两条路,一条登山之路通往茱萸峰峰顶,另一条路便是去往凤凰岭的玻璃栈道。
云台山
一路上多是平缓的石阶路,走起来并不觉得很累。两旁茂密的树丛朦胧如画,仙境一般。因为下雨有雾的缘故,能见度并不是很高。这也让我们越发担心,即使到了玻璃栈道也很有可能被大雾遮挡而看不到风景。
步行大约一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凤凰岭玻璃栈道所在之地。果然四周全部都是白茫茫的雾气,稍远一点的山崖半遮半掩在云雾中。
真正站在玻璃栈道上的那一刻,并没有感受到高度带来的恐惧感。也许是云雾太大,脚下的峭壁和对面的山峦都看不太清,所以有一种走在平地上的感觉。
云台山
心里默念着天公开开眼吧,看在我们好不容易来一次云台山的份上,多少也让我们看一眼脚下的风景呀!说起来也是神了,也许天公和山神真的听到了我们的祈祷,就在我们走上玻璃栈道上几分钟后,风起云涌,渐渐吹散了浓浓的雾气,对面峭立的山崖渐渐露出了真颜。
这时眼前的玻璃栈道也更加清晰可见。凤凰岭玻璃栈道呈U型围绕悬崖而建,站在千米高的玻璃上,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简直是前进恐惧,后退无路。
随着云雾散去视野清晰,玻璃栈道的恐惧感也渐渐显露出来。脚下万丈深渊,围栏外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走在透明的玻璃上,那份惊险刺激,绝对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 “天空之路” 玻璃走廊相媲美。
云台山
胆大的人倚栏远眺,摆出各种勇者POSE,或手指天空,或俯瞰大地;胆小的人们,只能屈膝半蹲,颤颤巍巍的贴着山脊的一侧缓慢移动,生怕一个微小的震动,就引起自己的惊慌失措。
反倒是很多小朋友们,无知者无畏,天真无邪的扒着栏杆好奇,有的干脆坐在玻璃上,睁大眼睛瞅着下面的世界,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胆小的样子,还咯咯大笑着,真是可爱极了。
行走峭壁,不仅要健硕的体魄,才能登上这云台山的凤凰岭,还要有无畏的气魄,才能完成这项勇敢者的游戏!
云台山
天公作美,幸运来临,让我们在玻璃栈道上亲历了云雾散开,美景显现的惊喜,也让我们战胜自我,做了一回真正的勇士。

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因一口神奇水井名声大噪

这么多年来,对国内古村落的追寻与热爱一点都没有减退。云台山之行,在巍巍太行山深处,晋豫咽喉古道上,与宁静的石头村落——一斗水村邂逅。
云台山
小村庄不大,位于河南修武县西北部的太行之巅,云台山深处。因村北有泉如斗,常年涌流,而得名一斗水村。
说起这个泉眼,还真的是很神奇,当地的居民们也都乐此不疲的当做佳话传颂。一斗水泉深二尺有余,粗细如斗,行人至此一次只能取水一桶,但无论天再旱,人再多,总是随取随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抖泉水千百年来源远流长,滋润着古道商旅,滋润着安宁的村庄和这片秀色山川。

一斗水村还拥有几户上百年历史的石头院落、关帝庙等古建,自古以来是清口古商道上的重要客站。现遗存有斗水泉、神女洞、黄龙潭等旅游景点。
云台山
村内的李家大院和贾家大院都始建于1850年左右,历经百余年风雨沧桑。房屋全部由石头精雕细琢而成,是典型的四合院构造,也是目前全镇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古民居代表。
一斗水村,鸡犬相闻,民风淳朴,是一处净化心灵的休闲养生圣地。到古民居中小住几天,不问世事悠然自得,该是多么美妙的体验。
你可以跟着村民们下地采摘山韭菜或是时令水果。再吃一顿亲手采摘成果做成的韭菜馅饺子,原生态的果蔬味道纯正鲜美,一定会令你胃口大开。

还可以跟随村里的根雕“大师”,学习根雕的基础技能,甚至精雕细琢出一件自己满意的根雕作品带回家。
山中一日,世上千年。在一斗水村短短一个下午,就让我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好感。村口的石桥上,爷爷奶奶笑呵呵的唠着家常;树荫下众人围坐,聊天打牌好不惬意;大黄狗悠闲的在巷子里散步,逢人便躺倒求爱求抚摸……
云台山
所谓岁月静好,与世无争,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吧。这座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仿佛那世外桃源一般,等待着有缘人去发现,去追寻。

新云台新玩法——万善寺

万善寺——云台山景区中唯一的一座佛教寺庙。
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阎王鼻山峰下面。青山环抱,是一处闹中取静之所。

新云台新玩法——青龙峡

云台山
青龙峡风景名胜区属于云台山西区,是一处以峡谷型山水风光为主的综合性风景游览区。
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还是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素有“中原第一大峡谷”之美称。
青龙峡景区风光秀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尤其是以“爱情圣地”的陪嫁妆村为主题的婚俗文化更是引人入胜。

新云台新玩法——夜游云溪谷

云台山
云台山景区云溪谷大型实景灯光夜秀,重现千年前的青龙爱情故事,仿佛行走在梦幻光影的世界。
2000多套智控激光萤火虫,近千套舞美专用LED灯,多套水幕3D投影系统等高尖端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打造了中原地区夜游新地标。

本游记著作权归@彩虹帮二当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